孙飞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sunfei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孙飞教师主页 >> 科研动态

课题组获批主持2023年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发布时间:2023-08-01   点击次数:

近日,省科技厅下发了《关于下达2023年省重点研发计划基础领域立项计划的通知》皖科基础秘〔2023〕256号,由孙飞教授主持的“大热容量医疗CT机X射线管阳极靶材整体制造关键技术研究”成功获批,项目总经费400万元,省财政经费100万元。合肥工业大学为项目牵头单位,合作单位是央企中国钢研旗下安泰天龙钨钼科技有限公司。这也是我校在基础研究领域唯一获批牵头的项目。

CT是现代医学精准诊断的重要手段,CT机三大核心部件之一的CT球管在工作时,阳极靶盘在高温负荷和循环热应力的作用下,极易失效。为了延长球管寿命,提高CT成像质量,当前需要开发大热容量的靶盘。但目前国内仅能提供中、低端产品,高端、大热容量靶盘仍然只能依赖进口。面临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亟需解决大热容量阳极靶材料研发与制造技术这项“卡脖子”难题,实现CT机高端医疗装备的自主可控。本项目针对大热容量CT机球管靶盘国产化制备技术与产业化路线问题,开展适应高性能CT机的大高热容量CT球管靶面钨铼合金粉体材料研发,并实现阳极靶盘的整体化制备,项目预期建立和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材料设计理论、关键制备技术及产品服役性能评价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