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霄剑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出生日期:1990-03-01

电子邮箱:

入职时间:2018-12-12

所在单位:信息管理系

职务:副院长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办公地点:合肥工业大学屯溪路校区,工程管理与智能制造研究中心1406

性别:男

联系方式:邮箱:lixj90@hfut.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

   

个人简介

李霄剑,男,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副院长,2019年入选安徽省高层次人才计划,2021年获得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202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资助。

于2011年自东南大学自动化系获得学士学位,于2017年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香港城市大学的博士联合培养计划毕业,同时获得中科大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和香港城大机械与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2017-2018年,在香港城市大学机械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12月,以黄山青年学者引进至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任研究员。

其主要研究方向面向机器人、自动化、人工智能等学科领域的技术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应用,致力于自动化智能化医疗机器人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其研究方向包含体内环境三维感知与重构、微创手术机器人自主控制、机器人人机协同操控等。围绕活体体内环境下医疗机器人环境感知与智能控制方面的关键科学问题,在医疗机器人体内复杂环境感知、微米机器人系统设计与精准导航控制、微创手术机器人的人机协同控制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优青项目、安徽省重大专项项目等科研项目,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身份在发表在Science Robotics,Automatica,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等顶级期刊。获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6。获2021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5。

在人才培养方面,指导学生团队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2项、国赛铜奖1项、省赛金奖4项、省赛银奖4项,获“挑战杯”创业大赛省赛银奖1项。


团队研究方向介绍:

1、复杂场景的智能化动态三维视觉感知与建模。

视觉提供了人类感知中的83%的信息,经人脑加工处理后形成了我们认知中熟悉的随时间变化的世界,复杂场景的动态三维重构就是在数字空间中重现人类视觉感知的这一过程,赋予其发现、观察和理解世界的能力。本团队致力解决三维深度估计、三维模型构建、实时动态更新等动态三维重构的核心问题,采用深度神经网络、自监督学习、神经辐射场(NerF)等人工智能技术,结合计算机图形学领域的传统知识方法开展研究,成果可用于微创手术场景策略、微创术中决策辅助、人脸三维重构、数字内容生成等领域。

2、面向元宇宙时代的三维场景同步传输与交互。

元宇宙是对人们未来网络生活的一种设想,是信息技术的又一次聚合与飞跃,也因此元宇宙不是一个单一的定性的技术,它的呈现形态随着技术的创新和场景的拓展而不断演化,最终会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里逐步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本团队将面向这一未来发展趋势,以三维重构技术为核心驱动,研究探索动态三维场景传输、标注点三维同步、远程同步交互等关键技术,并与微显芯片、头戴设备、信息系统等企业合作创新,探讨元宇宙下的人人交互、人机交互及其在医疗健康管理领域的应用与创新。

3、面向人机共融的机器人智能行为决策与控制。

机器人与智能控制是一门集力学、机械学、计算机科学、控制工程学、电子工程学、人工智能等高度交叉的前沿学科,是将人工智能的感知认知反馈至现实世界乃至自主改造现实世界的关键环节。本团队立足管理科学与工程交叉性学科,运用系统思维将控制理论中的系统建模、系统特性分析及系统设计与机器人在工业生产和医疗临床应用上的需求相结合,真正解决实际中复杂管理科学与技术问题。团队以高精度、全自主、保安全为目标,探索智能持镜机器人、微创手术机器人、微纳操控机器人、微装配工业机器人等的应用落地。

4、生物智能与机器智能融合的下一代人工智能。

以深度学习核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起源于对生物智能的解析与模仿,是在仿生学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理论体系,神经网络、长短记忆网络、注意力机制等关键技术均源于对生物智能体中神经元、记忆力、注意力等机制的模仿。下一代人工智能的提出是否仍然取决于生物智能形成机理的解析与模仿?这是一个值得探索的问题。本团队正在构建生物神经细胞与机器智能交互协作的实验平台,通过培养神经元细胞、神经细胞训练、细胞刺激与检测、生物智能与机器智能交互等方法,深入生命本质,探索思维与意识的奥秘。


写给同学们的话:

你是否对未知充满好奇?你是否对科学满怀憧憬?你是否渴望实践撑起理想?你是否觉得自己未来正在被现实所束缚?你是否觉得自己尚有无限潜能未能充分释放?若你觉得自己有那一技之长尚未充分展现,若你觉得自己能够在逆流中奋勇前行,若你愿意为探索未知付出时间与精力,欢迎申请加入我们的团队。在这里你将亲眼见证真实与虚幻的美妙结合,在这里你将亲身感受人与机器协同操作的灵动,在这里你将探索生物机制与智能算法之间的交叉碰撞,在这里你将感受到以技术创新推动管理模式的变革。请相信我们可以冲破束缚改变未来,科幻不止于小说,人工智能、机器人、元宇宙,这些都存在于你我每一次深夜的思考、每一轮激烈的探讨、每一条优美的公式、每一行朴素的代码。无论你是何背景是何专业,无论你正在就读本硕还是已经投入工作,我们团队都真诚的欢迎你,与我们一同共建美好的未来。披星戴月永不悔,争做时代赶路人。

 

李霄剑及其团队全体成员

2023年1月17日


其他联系方式

  • 移动电话:

  •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