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飞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sunfei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孙飞教师主页 >> 科研动态

课题组牵头的“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成功召开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2-08-16   点击次数:

2022年8月14日上午,科技部核聚变中心在大连组织召开了“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新立项项目启动会,正式拉开了项目实施的序幕。根据安排,立项启动会之后,各项目牵头承担单位陆续组织召开项目启动会。

14日下午,由课题组孙飞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和首席科学家主持的青年科学家项目“氢同位素交换低温原位去除第一壁表面滞留氚的机制及应用(2022YFE03200400)”举行了项目启动会。孙飞研究员分别从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案、技术路线、进度安排、预期成果等方面向项目专家组汇报情况。与会专家和项目组成员对项目的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对未来预期目标的完成也提出了多方位的宝贵意见。此次启动会的圆满召开对下一步项目的顺利实施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孙飞研究员长期从事氢同位素(特别是氚)行为的研究,于2021年5月回国加入合肥工业大学吴玉程教授团队工作,这也是课题组获批的首项国家级重点项目。本项目将针对聚变堆材料中的氚除染难题,提出一套基于氢同位素交换的分段协同低温除氚方法,从而实现氚的高效原位去除。项目执行周期为5年,国拨经费200万元,牵头单位为合肥工业大学,参与单位包括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研究所。

聚变能源具有资源丰富和近无污染的优点,成为人类社会未来的理想能源,是最有希望彻底解决能源问题的根本出路之一。“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以聚变堆未来科学研究为目标,重点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实验研究、CFETR关键技术预研及聚变堆部件研发等工作,加快我国聚变发展,培养核聚变物理和工程研究团队,为未来聚变堆的工程建设和科学实验奠定基础。

图片来源:https://www.iterchina.cn/picnews/info/2022/136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