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月童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硕士生导师

教师英文名称:Luo Yuetong

教师拼音名称:lyt

出生日期:1978-03-28

入职时间:2000-07-01

职务:教师

学历:研究生(博士后)

办公地点: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1007

性别:男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合肥工业大学

学科:软件工程其他专业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计算机应用技术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基本概况:

罗月童,1978年3月生,安徽青阳人。工学博士(有博士后经历),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20057月在合肥工业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德国KIT研究中心(www.kit.de  )、法国INRIA研究(www.inria.fr ) 从事科学研究。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任务、973项目子课题及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二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申请获批发明专利4项;获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七)、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三)各一项。

研究工作:

主要研究兴趣包括交互式智能数据分析、工业产品表面缺陷视觉检测、计算机技术与核能(重点是核聚变)安全领域的交叉研究:

  • 交互式智能数据分析:该方向综合运用可视化技术、人机交互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探索将人类智能(感知能力、经验智慧)与机器智能(运算能力、分析能力)紧密地结合来解决复杂数据分析的方法。 本方向在理论研究上,与浙江大学陈为教授团队VAI(Visual Analytic and Intelligence, https://zjuvag.org/   )、山东大学汪云海教授团队IDEAS(https://ideaslab.wang/  )等一流团队密切交流;在应用上,面向核聚变安全开展相关方法研究和系统开发。此方向为本人团队的主要理论研究方向。

  • 工业产品表面缺陷视觉检测:本方向面向芯片封测领域,研究和应用深度学习方法解决产品表面缺陷的视觉检测问题,主要解决表面划痕等弱缺陷、灰尘、水渍等相似缺陷的检测和分类问题。与合肥图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入合作,能获取大量实际生产数据开展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已经集成进入产品投入生产。此方向为本人团队的主要工业应用方向。

  • 与核能安全领域的交叉研究:依托交互式智能数据分析、计算机辅助建模等技术,与核聚变领域联合开展基于数据的核聚变安全及安全应急方面的方法研究和系统开发。与中科院等离子物理研究所(http://www.ipp.cas.cn/  )、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www.spicri.com)深入合作,本人在此领域有二十多年的合作经历。交互式智能数据分析与核聚变安全的交叉研究是本人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也是本人研究工作的主要特色。

教学工作:

主讲《计算机图形学》、《可视化应用技术》、《操作系统》三门课程;

研究生培养:

以“开发能力强,分析能力强,表达能力强”为目标。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