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刘建

    •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 教师英文名称:Jeason Liu
    • 教师拼音名称:liujian
    • 电子邮箱:
    • 职务:系副主任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性别:男
    • 学位:博士学位
    • 在职信息:在职
    • 主要任职:人工智能与嵌入式科研中心负责人
    • 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其他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其他专业
      计算机应用技术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系统工程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个人简介

    山东泰安人,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教授 / 硕士生导师 / 系副主任/ 人工智能与嵌入式科研中心负责人。主要从事机器学习算法研究与应用,可解释性人工智能(XAI),可信机器学习等。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校级科研教研项目4项。参加国际合作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2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20余项。


    五个可选科研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可解释性人工智能(Explainabl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XAI):使人能够借助LIME、SHAP等可解释技术, 理解人工智能(或机器学习)模型决策的过程,从而更好的对机器学习模型(如深度学习、集成学习)进行理解、解释、使用和改进。XAI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在智慧医疗、智慧金融、信息安全、推荐系统、自动驾驶等领域落地融合,拥有非常广阔的研究前景。通过XAI的学习,可以让研究生从模型层面和数据层面理解更清晰,从而对研究生未来的继续科研升学或算法岗就业都有很大帮助。

    2.可信机器学习(Trustworthy Machine Learning):使机器学习算法和模型更具有对抗鲁棒性(模型攻击与模型防御)、公平性(算法需要避免歧视和偏见)和可解释性(打开模型的黑盒子)等。

    3. 医工交叉(Medicine-Engineering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将人工智能最新技术深度融合到医学医疗领域、生命科学领域。如AI+医学影像、AI+新药研发、AI+基因组学、AI+辅助诊断和AI+生命科学。

    4. AI4Science(AI for Science):以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分析处理多维度、多模态、多场景下的模拟真实数据,解决复杂推演计算问题,加快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发现、验证、应用,打造下一代科学范式,发现新科学的有效手段(如人类观察不到的高维信息和高价值规律等)

    5. 其他学生自己感兴趣或自己擅长的关于机器学习算法研究与不同领域的应用落地。尝试机器学习和AI在智慧医疗、智慧金融、智慧交通、智慧材料、智慧物流、智慧商务、智能制造、智能厨房、智慧安防、智能金融、智能农业和智慧城市等具体的行业应用中的落地。


    五个科研项目代表作(负责人):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深度学习的跨摄像机长时实时目标跟踪鲁棒性研究,JZ2019GJQN0385,主持。

    2. 学术新人提升计划B项目: 基于堆栈集成学习算法的多源医学数据的癌症预测分析研究, JZ2022HGTB0274,主持。

    3. 博士专项科研资助基金项目:人工智能算法库建设,JZ2018HGBZ0178,主持。

    4. 创客实验室建设计划立项项目: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校企共建创客实验室,2018cxsys17,主持。

    5. 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项目:合肥工业大学-诺悦智能双创实践教育基地。第二主持。


    五篇发表论文代表作:

    1. 郭耀木、刘鹏、孙源乐、白其炜、张少华、刘建(第一通信作者). DAEB-τSS3:不平衡社交媒体文本抑郁检测方法,计算机技术与发展,2024.01. (指导本科生发表CCF推荐中文科技期刊).

    2. 刘建,L Gao,S Guo,R Ding,D Thiruvady. A hybrid deep-learning approach for complex biochemical named entity recognition. Knowledge-Based Systems,(221)2021.(JCR分区:一区,影响因子:8.8指导本科生发表

    3. 刘建,YC Zheng, K Dong,HT Yu,,Y Jiang,ZN Jiang. Classification of Fashion Article Images Based on Improved Random Forest and VGG-IE Algorithm.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attern Recognition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34(3).2020 (SCI论文,指导本科生发表

    4. Y Jiang,HX Qian,YL Chu, 刘建. Convergence Analysis of ABC Algorithm Based on Difference Model. APPLIED SOFT COMPUTING.(146)2023. (JCR分区:一区,影响因子:8.7指导本科生发表

    5. Y Jiang,HX Qian,CF Xu,FB DONG, 刘建. A quantitative deployment scheme of hazardous gas detector. PROCESS SAFETY PROGRESS.2023. (SCI论文,指导本科生发表


    五项专利代表作:

    1.  刘建;周云龙;段刘祺;段萌;卢中源;吴子文;陈良宇;毛江华;车杰.一种基于主动学习和神经网络的高空抛物检测方法(发明专利,指导2024届本科生申请)

    2.  刘建;徐辙;俞远哲;莫柠源;周布伟. 基于多层次特征和注意力机制的图像菜谱检索方法(发明专利,指导2023届本科生申请)

    3.  刘建;程文;陈兵;姚晓龙;田永邵;姜烨;殷文斐;董飞彪. 一种基于改进模式识别的跌倒监测方法及系统(发明专利,指导2022届本科生申请)

    4.  刘建;陈良宇;杨周;李冉;周云龙;王夏伊;何玥明;姜烨;殷文斐. 一种电路板瑕疵检测分拣系统(发明专利,指导2024届本科生申请)

    5.  刘建;程文;殷文斐;姜兆能;姜烨;黎腾. 一种大数据分析一体机(实用新型,指导2022届本科生申请)


    五项本科生大创项目代表作(担任第一指导老师):

    1.国家级大创:王煜骐、栗凯、陈源杭、王帅杨.基于基因表达数据的癌症早筛、分期预测和生存期评估研究. 202310359107.

    2. 国家级大创:沈明辉、刘宇杰、陈婧、叶康祈、高赫远. 面向企业个性化人工组装电脑主板的瑕疵检测系统. 202210359105.

    3.国家级大创:徐辙、周布伟、俞远哲、莫柠源. 基于融合多种智能算法的原材料-菜品识别和智慧菜谱推荐研究与应用. 202110359098.

    4.国家级大创:何玥明、杨永琪、温嘉昊、王海涛、胡龙星. 基于用户画像和数据挖掘的精准营销问题. 202010359091.

    5.省级大创:程文、陈兵、田永劭、姚晓龙. 智云安联——基于改进模式识别的跌倒监测系统. S202010359320.


    研究生招生: 

    1. 招生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 

    2. 实验室氛围温馨融洽、和谐进取;研究方向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真心欢迎诚恳认真、勤奋好学的学生与我联系,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快乐科研吧! 期待你的联系奥~~~~

         

        邮箱:jianliu@hfut.edu.cn

        QQ:56812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