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 语种

    程腾

    • 副研究员 硕士生导师
    • 教师拼音名称:chengteng
    • 所在单位:车辆工程系
    • 办公地点:合工大南区三立苑211室
    • 性别:男
    • 学位:博士学位
    • 在职信息:在职
    •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学科:车辆工程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研究领域

    • 一、信息安全(数据与通信安全)


      图片1.png


      图片2.png



      智能网联汽车是中央各部委、安徽省多部门重点支持产业,是安徽省“十四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的重要一环。

      当前,智能网联汽车的通信安全形势严峻而复杂。智能网联汽车涉及人---云间大量而广泛的信息传输及控制应用场景,车辆运行安全、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风险交织叠加,保障车联网通信的机密性、完整性和真实性,不仅涉及个人隐私、企业经济,还影响生命安全、社会稳定。20222月,国家工信部发布了《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加速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技术的发展。

      智能网联汽车目前主要使用非对称加密技术进行身份认证、数字签名等。与对称加密技术相比,它的数据加解密时间较长,无法抗以量子计算为代表的超能力计算攻击。虽然量子计算机尚未正式商用,但已在中美欧日等科技强国的军事、医疗、银行、汽车产业中示范应用,预计2030年将成为量子计算机的商用元年。在当前中美大国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背景下,考虑智能网联汽车的通信安全在当前及未来面临的严峻形势,利用新一代量子通信技术在密码安全方面的领先优势,建立可控、可信、可用的车联网量子安全通信体系,并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已经刻不容缓,包括:(1)基于国产化芯片构建可控的通信硬件;(2)基于量子密钥和国家商密算法构建可信的通信软件;(3)面向车联网典型特征构建可用的通信应用。





      二、多模融合(环境感知、智能座舱)


      图片1.png



      多模融合感知是自动驾驶的研究热点之一,但在复杂环境下,模态数据缺失、强弱动态变化等问题始终无法避免,因此,需要:(1)通过构建多模态、多层次的特征级深度神经网络,实现各种环境感知任务,比如:二维/三维目标检测、深度估计、语义分割等。(2)通过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GPS等多种路端感知传感器,利用特征级、决策级等多种数据融合方法,实现交通场景中,人//非目标的高精度、实时检测与跟踪。


    著作成果

    •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