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外明  (讲师)

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所在单位:物流管理系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性别:男

学位:管理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合肥工业大学

   

个人简介

朱外明,男,讲师,2019年博士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运筹优化、空天系统管理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在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Computers & Operations Research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Soft Computing、系统工程与电子技术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担任 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 等期刊的审稿人,获授权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多项。



主要研究领域


卫星任务规划与资源调度:如何制定卫星的行为计划使得有限的卫星资源尽可能“好”地执行既定任务,具体而言,围绕多星联合对地覆盖优化、多星多地面站协同资源调度、复杂多类型任务一体化规划等问题展开研究。这些问题通常具有高维组合优化特征等,解决该类问题需攻克一定的技术挑战。研究成果在理论方面能够扩展运筹学、系统工程等领域的方法论,在实践方面能够运用于具体的工程管理问题。本人及团队与国内部分卫星应用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相关研究成果已在一线工业部门得到应用。理论成果已发表于EJOR、COR、CIE等运筹学的权威或主流期刊,在该领域申请和获批了多项发明专利。


物流无人机调度管理问题:如何制定无人机的行为计划使得无人机群尽可能“好”地执行物流配送任务,该类问题为物流管理领域热点问题之一。本人及团队围绕“车机协同配送”、“无人机与物流柜协同配送”等领域的运筹优化问题开展研究,获得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支持。



招生情况说明


欢迎对上述研究领域感兴趣的同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物流管理等专业)加入我们团队。我们会提供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指导,帮助学子全面成长。



联系方式

[1] 邮箱:zhuwaiming@hfut.edu.cn 

[2] 办公地址:工程管理与智能制造研究中心1504

社会兼职

  • [1]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空天系统管理专委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