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曙光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运输与物流工程系

学历:研究生(博士后)

办公地点:合肥工业大学屯溪路校区三立苑308

性别:男

联系方式:shuguangzhan@hfut.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西南交通大学

学科: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个人简介

占曙光,合肥工业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博士(博士后),教授(黄山学者优秀青年)。2016年在西南交通大学获得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博士学位,其中20139月到20149月国家公派赴荷兰伊拉兹马斯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RSM)联合培养。2017年入选“香江学者”计划,在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从事为期两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主要从事列车调度指挥和运行图编制、旅客出行路径选择行为建模、基于机器学习的客流预测、交通大数据分析等方向的科研教学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和面上项目、四川省青年基金项目和企业合作项目7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B/C/E、IEEE-ITSSCI检索论文近20篇,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报告20余次,多次担任会场主席。2015年获国际运筹学与管理科学协会铁路应用学部学生论文竞赛全球第3名,2021年获中国智能交通协会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6)。国际铁路运营研究协会会员,世界交通运输大会轨道交通运营与安全学部列车运行组织与调度技术委员会以及轨道交通大数据分析技术委员会委员。运输学科国际知名SCI期刊Transportmetrica A-Transport Science(中科院2区)副主编《Frontiers in Future Transportation》期刊编委、国内核心期刊《交通信息与安全》和《铁道运输与经济》青年编委、SCI期刊《Sustainability》和EI期刊《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客座编辑;《Transportation Science》、《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B/C/E》等近20本SCI期刊审稿人


教育经历

[1]   2013.9-2014.9

伊拉兹马斯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RSM) 博士联合培养

[2]   2006.9-2010.7

西南交通大学  |  交通运输  |  学士  |  本科

[3]   2010.9-2016.9

西南交通大学  |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工作经历

[1]   2023.11-2023.11

利兹大学  |  智能交通研究所(ITS)  |  Visiting Research Fellow

[2]   2022.2-至今

合肥工业大学  |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  教授(黄山学者优秀青年)

[3]   2017.2-2022.1

西南交通大学  |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  |  讲师

[4]   2018.2-2020.2

香港大学  |  土木工程系  |  博士后(香江学者)

[5]   2017.7-2017.9

香港大学  |  土木工程系  |  研究助理

[6]   2016.8-2016.10

香港大学  |  土木工程系  |  研究助理

社会兼职

  • [1]   2023.9-至今    
    SCI期刊《Transportmetrica A-Transport Science》(中科院2区)副主编

  • [2]   运输学科国际知名期刊《Transportation Science》、《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B/C/E》、《IEEE Inte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Magazine》、《Transportmetrica A: Transport Science》、《Computers & Industry Engineering》、《Journal of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Part A》等二十余本SCI期刊审稿人;国内知名期刊《控制与决策》、《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自动化学报》和《交通运输工程与信息学报》等审稿人。

  • [3]   2021.9-2022.5    
    《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智慧城轨管理与控制特刊主编

  • [4]   2019.11-至今    
    世界交通运输大会轨道交通运营与安全学部轨道交通大数据分析技术委员会 委员

  • [5]   2019.11-至今    
    世界交通运输大会轨道交通运营与安全学部列车运行组织与调度技术委员会 委员

  • [6]   2014.9-至今    
    国际铁路运营研究协会(IAROR)会员

其他联系方式

  •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交通运输组织优化

    团队介绍: 团队目前有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和博士、硕士10余人,主要从事铁路调度指挥智能化、运行图编制、旅客出行行为分析以及交通大数据分析、自动驾驶等方面的相关研究工作。我们致力于学术研究和现场应用研究,有良好的学术氛围,有有趣的企业合作课题,欢迎致力于学术研究或者做现场应用研究,且有较好的建模和编程能力的学生加入。有充足的的科研经费培养学生,对做出成绩的学生给与额外的奖励。

    本人与欧美、香港等多所高校的教授有合作和交流,已推荐多名学生去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利兹大学等攻读博士学位,能为团队学生创造良好的国际交流机会。

    招生学科:
    本人目前在交通运输工程和车辆工程两个学科招收研究生,欢迎有两个专业相关学科背景的优秀学生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