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臻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出生日期:1965-03-08

所在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性别:男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合肥工业大学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研究方向

工业铁路信号控制与智能调度、智能化矿山建设领域关键技术研究

魏臻长期致力于我国工业铁路信号控制与智能调度、智能化矿山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研究主持国际科技合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国家、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引领完成多项重大技术装备研发。

针对我国工业铁路、矿山移动目标管理装备水平及生产安全保障体系较为落后的现状,魏臻积极致力于我国企业铁路信号联锁、调度集中矿井无人驾驶、移动目标精确定位与管控一体化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工作。

铁路信号控制与智能调度领域】

他主持国家863计划“企业铁路智能运输调度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研究,在国内首次提出并实现了企业准轨铁路运输信息化的协同工作模式,率先建立了企业铁路物流信息系统的功能架构和工作流程,深刻改变了企业铁路传统的人工调度和作业模式,突破了扩大产能与安全保障这一行业发展瓶颈问题,研究成果荣获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技术产品的应用规模占据国内50%以上的市场份额,经济效益明显,为推动我国企业铁路行业科技进步、信息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研制成功我国新一代全电子计算机联锁系统——GKI-33e全电子计算机联锁系统,开创性提出了新型的、完整的二乘二取二计算机联锁系统结构,突破了系统中安全电路设计的关键技术,成果安全性能获得国际最高安全完整性等级SIL4认证,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科技成果评价在工业铁路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可以完全替代进口。该成果在国内冶金、石化、港口等近百家大型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应用,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为我国工业铁路运输关键装备国产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智能化矿山建设领域】

他主持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于快速移动百兆WLAN的矿井机车无人驾驶系统”、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基于物联网的工业现场诊断与管理系统研发及产业化”、“RFID产品研发及行业应用示范”及多项省级科技攻关项目,在国内首次提出矿井移动目标安全监控的技术路线,研制成功“KJP100矿井移动目标安全监控综合业务平台”,解决了矿井移动目标辨识、跟踪、控制与管理的重大技术难题,荣获第十一届国家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第五届国家安全生产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11年度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相关产品的应用规模占领国内85%以上的市场份额,经济效益明显,为推动我国矿山安全科技进步、安全高效生产作出积极贡献。

在智能化矿山建设领域,近年来魏臻积极致力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在矿山安全领域的应用研究,成功研制国内首套真正在煤矿井巷低照度场景下实现障碍物识别、自主安全防护的无人驾驶系统——KJZ21矿井轨道电机车无人驾驶系统,解决了煤矿低照度环境下路况动态障碍目标实时识别检测与防碰撞预警防护等关键技术问题,科技成果评价在煤矿行业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该成果入选2018年度安徽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2020年国家能源局第一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并推动成果快速实现在国内十多家矿山企业示范应用,为推进我国智能化矿山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