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雷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sl

出生日期:1980-07-15

入职时间:2005-06-01

所在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性别:男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合肥工业大学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1998年进入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攻读学士学位,曾先后担任学习委员、班长之职。本科期间参加过ICPC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等多种学科竞赛,并曾获得过数学建模美国赛二等奖。2002年进入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其间参与过信息家电、汽车电子等多个项目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并在业余时间多次指导本科生参与数学建模竞赛,以教练身份获得过数学建模美国赛二等奖两次,全国赛一等奖一次。同时自学flash、网页设计等多种技能,2005年3月在“网易精品网络游戏flash设计大赛”中获得第三名,2005年7月在安徽省首届计算机技术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第5名),2005年6月获得“合肥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2005年7月硕士毕业留校任教。期间于2007年9月至2012年6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并于2015年8月至2016年8月以国家公派访问学者身份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进修学习一年。

在科学研究方面,研究方向有人工智能安全、联邦学习、边缘计算、无线网络优化等。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安徽省重大科技、重点研发等项目多项,发表论文百余篇,授权专利十余项。其中,第一作者(或学生第一作者导师通信作者论文)四十余篇,包括十余篇SCI论文(2篇发表在IEEE Trans上)。目前的主要研究工作集中在联邦学习训练优化和隐私安全上。其中,在联邦学习的训练优化上,针对分割联邦学习训练过程的动态分割方法展开研究并提出优化方法,已经形成论文5篇,授权发明专利4个;在联邦学习的隐私安全上,针对集群联邦学习分簇阶段的对抗性攻击以及参数聚合阶段的数据重构攻击展开研究,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自适应差分隐私防御方法,已经形成论文4篇,授权发明专利2个。

在工程应用方面,熟练掌握VUE、C#、JAVA、ASP.NET、VC++等程序设计工具以及flash、dreamweaver和PS等网站开发工具。主持和参与多个信息系统的开发研制工作,例如非煤矿山智能监控系统、非煤矿山尾矿库在线监测平台、 矿山地压监控灾害智评预警系统、 安徽省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网站及竞赛报名评审系统、智慧管家安全服务平台、多维互动一体化教学云平台、宝瑞源货品仓储和销售系统、铜陵市住房公积金网站和单位用户上报系统等,具有深厚的系统架构和数据库设计的功底。

在教学方面,主讲课程有“软件项目实训/软件工具与环境、“网站设计与开发”、“软件工程专业导论”、“嵌入式系统原理”、“程序设计艺术与方法”等,曾经主讲课程有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flash动画设计与制作、.NET程序设计与开发、管理信息系统等,曾多次获得过“学生评教个人优秀奖”等称号。其中,由本人主持建设的“软件工具与环境”课程已经形成省级线上(MOOC)课程,并出版数字教材一部。

在教学指导方面,2005-2016年担任我校ICPC竞赛教练,承担包括选拔、培训、联系、指导等多项工作,先后带领学生参加各地区域赛十余次,获得金奖、银奖、铜奖多次,指导的学生曾参加过2007年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总决赛。2016年之后担任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安徽省赛技术委员会主任,主管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安徽省赛的技术指导工作,包括信息安全作品类、网络攻防类和网络建设与运维类三大子项,目前已经在全省主持相关竞赛十余次,受到相关兄弟院校好评。

在研究生指导方面,截止2024年上半年,已经指导32位同学,其中18位同学已经毕业。18位同学中,有2位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其他16位分别就职于高校、科研院所(例如38所、电网研究院)、银行(例如招商银行、徽商银行)以及大型开发企业(例如长鑫存储)。

对学生的寄语:欢迎大家加入MLOP研究团队。本人希望大家能对自己有明确的规划和目标。希望你能有端正的态度和对自己明确的定位。基于此,无论你将来是希望走学术的道路继续深造,还是走工程的道路去大型开发企业,在我们这里都可以学有所得。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机器学习和优化(Machine Learing and Optimization, MLOP)研究团队

团队介绍:机器学习和优化(Machine Learing and Optimization, MLOP)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