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明仑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出生日期:1969-11-23

所在单位:信息管理系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管理学院1108

性别:男

学位: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合肥工业大学

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其他专业
企业管理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教师博客

智能制造工程管理——能学到什么

点击次数:

21世纪以来,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引发了企业数字化变革,在设备、工艺和技术等方面形成全新的制造技术和制造模式,形成了以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模式和技术。世界主要制造强国都争相发展智能制造技术,力图占据未来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人才、技术、资金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制造业的竞争发展到全球化的竞争合作,智能制造已经从企业取得竞争优势的手段转变成为企业参与制造业全球化分工的先决条件,成为未来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

智能制造是信息技术、制造技术和管理理论融合发展的产物。从19世纪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制造工程与科技的结合日益紧密,先后经历了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四个发展阶段,每个发展阶段伴随着新的科技革命和制造技术的革命性变革。当前我们正在迈入以智能化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时代,也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信息技术与制造过程交织发展,在制造技术、制造资源利用、制造组织方式和制造过程管理等制造的各个方面融合创新,使得制造系统更为复杂、制造资源更加广泛、制造价值链和产业链协同更为密切,制造生态更加多样,制造智能技术正在重构制造工程管理的范式。

制造工程管理是对制造的全过程和所有资源进行合理的计划、组织、协调、控制、运行、决策的管理活动。由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工程的融合,改变了制造资源和制造资源的组织形态,从管理对象、管理过程和管理手段等方面对制造工程管理产生了深刻影响。

从管理的对象来看,传统的人机料法环等生产要素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赋能作用下成为具有自感知、自决策和自协同能力的智能要素,在制造活动中从被动的“物”转化为具有主动性的参与者,要素状态的感知更为及时全面、要素间的关系更为复杂多变、要素的行为方式更具有自治和自决策特征,从而对管理者和管理对象的关系产生重大影响。

从管理的过程来看,信息技术的应用改变了制造业务模式和制造过程的感知理解方式。工业互联网技术促使业务过程走向协同化和服务化,网络化协同制造成为制造过程组织的新型模式;制造大数据的应用提高了人们对制造过程的认知能力,实现制造过程的实时感知、精准预测、实时优化和智能决策;传统的制造系统转变为虚拟与现实交织的数字化制造系统。新型制造模式下,制造资源的竞争关系转变为竞争与合作的关系,企业组织从静态的组织模式转向动态企业联盟模式和制造生态系统模式,对管理组织理论提出重大挑战。

从管理的手段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过程的结合催生出很多面向制造的信息技术,如工业互联网、云制造、数字孪生、制造智能等,成为智能制造的重要驱动力。这些制造信息技术既是智能制造的使能技术,也是智能制造工程管理的重要工具。智能制造信息技术改变了传统制造工程管理的手段,制造企业通过构建制造工程管理的信息系统,从设计、制造、运维和企业运营等各个层次实现制造工程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智能制造不仅是制造技术的革命,同时也是管理思想和管理技术的革命。智能制造工程管理是现代工程管理思想和制造过程结合的产物,通过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制造模式创新,实现制造活动的合理安排、制造过程的实时优化和制造资源的充分利用,从而提高制造智能化水平,提升制造系统效率。

为了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挑战,实现我国强国目标,急需大批智能制造工程管理人才。有志于投身智能制造工程管理领域的同学们要深刻理解智能制造发展的背景,从信息技术与制造过程融合演进的角度认识智能制造工程管理的理论框架,掌握智能制造工程管理的一般规律和智能制造系统运行管理的基本理论,为从事智能制造工程管理的研究和实践打下理论基础。

智能制造工程管理是技术、管理与社会深层次融合的综合性科学体系,需要在技术基础、管理理论和创新思维方面融汇贯通。

一、智能制造的信息技术。掌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方法,理解智能制造的认知、决策、学习的基本技术和方法,培养扎实的技术能力。

二、智能制造的管理理论。了解智能制造环境下的制造模式变革和管理范式变革,深刻认识制造的个性化、网络化、协同化、社会化等新型制造模式的管理内涵,培养深刻的管理变革洞察力。

三、智能制造的思维模式。深刻理解智能制造环境下人-系统-环境的关系变革,深入理解人机协同、动态联盟、信息交互、共享平台等新型管理模式下的思维模式,培养管理创新思维能力。

 智能制造工程管理培养的是“创新能力一流,技术能力一流,基础理论一流”的人才


下一条: 人机智能协同-方向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