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纪东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教师英文名称:Lai Jidong

教师拼音名称:laijidong

所在单位:电气工程系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性别:男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合肥工业大学

学科: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赖纪东,男,工学博士,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12年获合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工学博士学位,2008年至2009年以联合培养博士身份赴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留学深造,在新能源发电领域积累了十余年的学习和工作经验,主要研究方向为新能源发电与微电网技术、新型电力变换节能技术及新能源测试电源技术。在国内外重要杂志和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SCI/EI收录学术论文二十余篇,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十余项,参编国家重点规划教材及一流本科教材两部。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及企业委托产品研发项目十余项,如 “微网非线性不平衡负载下电压控制及负荷分配研究”、“中压与低压分布式光伏直流变换器研制”、“配网能源转换装置中功率模块研发及产业化”、“梯次利用动力电池的快速性能评估和重组技术”、“构网型光伏发电并网特性评价指标及测试技术研究”、“高功率密度双向DC/DC变换技术”、“大功率双向数字功率放大器电源软件研发”及“双向可程控电网模拟三相交流电源”等,研发的测试电源“双向可程控电网模拟三相交流电源”等多项产品成功实现了产业化推广应用。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暂无内容
    暂无内容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合肥工业大学能源研究所

团队介绍:合肥工业大学能源研究所成立于1989年,是合肥工业大学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国家重点学科、光伏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及教育部可再生能源并网科学技术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核心依托研究所之一;主要承担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培养以及本科教学和科研任务。目前研究所教师团队11人,其中加拿大工程院士1人,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硕博士研究生100多人,主要研究领域为: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光伏、风电等)并网技术、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先进电力变换技术、无线电能传输,氢能与储能系统等。
合肥工业大学能源研究所团队长期致力于新能源发电及相关电力电子领域技术研究,承担国家“973”、“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企业委托项目350余项。目前已在光伏水泵系统、光伏并网发电技术、光伏系统测试技术、分布式微电网系统、电能质量控制技术、电机驱动系统、特种电源、无线电能传输、高效DC-DC变换技术、大规模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技术、先进储能系统及测试技术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发表论文700余篇,专利100余项,获奖10余项;并与相关企业密切产学研合作,实现了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开发了包括光伏水泵驱动器、光伏离网逆变器、系列光伏并网逆变器、太阳能电池IV测试仪、光伏阵列IV模拟电源、可程控电网模拟电源、电机负载模拟器、有源电力滤波器、微电网运行控制和能量管理系统等产品,其中光伏发电并网技术和光伏测试技术在全国实现了大规模应用,为国内光伏领域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为国内光伏发电技术发展与相关行业的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